禪松樹藝...南投濁水溪旁松下悟道的禪農.....台灣生活網must-go

松下悟道的禪農

被誤解、被嘲笑、被孤立,這樣的日子你能撐幾年,南投名間新民村有位種松樹的張文章先生,撐過不受家人諒解的日子已經長達18年,從小樹苗慢慢養成一片令人驚嘆的台灣五葉松樹園,凡走進園子的朋友們看到第一眼總是「哇!」一聲,這樣的驚嘆聲,也就足夠讓張先生18年來的堅持得到欣慰了。



學習做一個「專業」的農夫

「你為什麼要回來"做田"?」是身體不好?是婚姻不美滿?朋友們之間的猜測不斷,甚至還有人貶稱為"做田仔"。張文章先生以前在台北從事印刷產業,工作穩定、待遇優渥,但因母親洗腎多年,又身為家中老大,決定人生取捨之下,回到老家新民村再創業。

新民村是南投名間與竹山的交接地帶,幾乎90%的土地都為農用。在新民村這樣傳統的農業村莊,種樹是不被人理解的,一般人總覺得種樹又不能吃,怎麼賺錢呢?但張文章則認為,傳統農業辛苦又耗體力,觀光產業又有淡、旺季之分,經審慎思考過後,確立長期目標成為一個願意等待20年的『種松的人』。


一點一滴,細心雕琢

自古以來,松柏長青。張文章先生告訴我們:「種樹不能跟流行。」台灣五葉松生長在台灣高山上,經50到100年吸收天地養分,承受風雪、雷擊,自然而然擁有令人肅然起敬的老樹樣貌。只可惜人生短暫,想要讓松樹20年就能有百年樹貌,只能用人工造型。

樹有分「樹苗」、「樹木」、「樹藝」三種,唯有「樹藝」需要從小雕琢,也能經過時間的累積,讓樹價水漲船高。張文章先生就是看中此點,不只願意花將近20年的時間等待松樹長大,更是每天在松樹園子裡剪枝、整型、雕琢。他說:「小孩要從小教育,樹也是一樣。」


與佛結緣,做一個簡單的人

「興趣」與「耐心」是堅持最大的動力。張文章以52歲將近退休的年齡回鄉創業,常有人問:「為什麼不直接退休呢?」他告訴我們,人有目標才會快樂,退休不只是退休,還需要有所規劃:賺錢但利不前;樂在其中;並與朋友分享。退休生活能賺錢最好,但是不要把利益看得太重;培養自己的興趣,生活要能樂在其中;最重要的就能夠與他人分享,不管是心情或是實質收穫。遵循以上三大原則,有所追求、退而不休,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勞動過後,戴著斗笠坐在松樹下,涼涼的風帶著五葉松天然的芬多精,不知不覺就睡了個午覺,張文章微微瞇著眼睛,一邊敘述,一邊想像,就像坐在松下悟道的禪人。


深耕出一片「綠金」

松樹除了供景觀欣賞之外,更有許多內在成分可以提煉,修剪枝枒時所流出的松脂,就有清新淡雅的天然精油芬芳。在長達18年冷嘲熱諷之下,張文章也開始開發松樹的相關周邊產品,發現原來松樹的松脂,可以萃取製成松露、松醋等,還有去除體內廢物的功效。

從一竅不通到能夠開發完成,張文章找了上百本相關書籍,終於找到一本內容詳實的,三顧茅廬不斷尋找書籍作者,前後共花了2年的時間,才有機會接到作者的來電邀請。製作松醋的過程至少耗時8個月的時間,一次又一次嘗試、修正,歷經4年的努力,終於完成第一批的松葉酵醋。他還偷偷告訴我們,這些松醋、松露都是聽著佛經慢慢發酵的喔!

誰說種樹不賺錢?誰說種樹不能吃?張文章願意在傳統農村中擔任農業轉型的先鋒,利用長達18年的時間打破大眾的迷思,也為自己的扳回一城。但更重要的是,因為堅持所以得到支持,在種植松樹與研發周邊商品時,受到許多先進同好們的協助,他們不收學費、紅包,只單純希望能體恤農民辛苦,以後向農民買東西不要講價,讓農民有錢賺才能買到好產品,形成善的循環。


嫁「松」父母心

從小細心栽培、日夜陪伴,每天修剪松枝,還要每天跟松樹說話,賣出一棵松樹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怎麼捨得割愛?張文章說,我是把松樹「嫁」出去,而不是「賣」出去,嫁到別人家裡就是為了帶給更多人快樂,在出嫁前我也會跟它們說說話,叮囑要好好表現。

心存感謝與萬物萬景結緣,張文章也捐出兩棵大松樹放在新民社區的牌樓旁邊,讓人一進社區就能產受五葉松的氣節與禪意,營造社區氣氛,並且大聲地告訴大家:「我是一個農夫!」

[20140106 出品]


五葉松


五葉松樹買賣


五葉松樹苗買賣


禪松樹藝

http://taiwan.must-go.com.tw/0928609072


新聞news首頁

北台灣

中台灣

南台灣

東台灣

兆達電訊

德嶺茶業

wow寶網

南投旅遊網

台中旅遊網

彰化旅遊網

FRP格柵板FRP汙水處裡設施FRP塑鋼水溝蓋FRP化糞池台淞企業南投不動產南投農地南投房屋南投建地南投房仲中古點焊機買賣金錢豹